Site Network: Home | My Life | My News | Party | photograph




Swens 上帝赐魔幻“糕”手

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三日 上午十一时三分

http://www.kwongwah.com.my/supplement/2010/06/23/4.html

报道:杨慎坚
摄影:林则贤、部分由受访者提供

并无意在此“讲耶稣”,但Swens王延灵的人生际遇,活脱是信主者得救的真实个案。自小就失去了爸爸妈妈,他一直寄人篱下过活,曾经穷到一日三餐成了问题,还不幸遇上一场车祸毁了锁骨,却见证基督的伟大神迹,让他自此投入救世主怀抱,从一无所有的贫困散工变为众人追捧的家庭西饼搞手。

家庭式手工蛋糕的店家或厨手,在本地何其多,论蛋糕味道之丰润、卖相之精美、用料之扎实、创意之新奇,Swens homemade cake称第二,没人敢称第一。尤其结婚及创意主题糖霜系列,一个叫价高达2500令吉,王延灵仍不乏捧场客,远自吉隆坡、新加坡的外地人,等着找他定做个人专属的蛋糕。

走进位于双溪槟榔住家的工作坊,闻着满室扑鼻的糕饼浓香,再细瞧一个个造型生动唯美的蛋糕制品,使人不得不叹服,Swens似乎拥有一双让上帝亲吻过的魔幻手。事实也真是如此。

他曾经是虔诚的佛道教徒,逢农历初一十五必烧香膜拜,还勤于诵念经文,更笃信风水。一次,他敬崇的泰国师父到住家看风水,对方指其中一间房气煞,将招致血光灾难,要他把房门封堵起来。他和太太深信不疑,马上照办,结果一星期还不到,他反而遇上车祸意外。

不过闪躲路上窜出的一条小狗,搞到右肩锁骨断折,右手完全无法动弹,他只能停工在家疗伤。

顿失家里惟一的经济支柱,全家人逐渐陷入断炊之境,做妻子的忧心不已。那阵子,男主人赋闲家中坐吃山空,还得划出一笔香油钱来祭神,然而自己的虔诚依然得不到庇佑,他心里特别难受。

王太太一晚在睡梦中获耶稣的启示,内心感到无限平和,翌日醒来跟丈夫表达信主的决心。为了陪伴爱妻定期上教堂,他一只脚踩进了基督的世界,后来教会的弟兄姐妹到家里唱颂赞圣,还将原先封死的房门再度打开,他们一家此后平安健康地生活。

他心底早已对原有的宗教信仰产生了动摇,尔后随妻子在2007年6月杪投入主耶稣的怀抱。在祂的指引下,延灵索性放弃原本能积聚财路的修电脑副业,转而全心全意手作糕点的事业,仅仅是想让更多的人享用自己的蛋糕后得到祝福。

2008年,他人生中第一个上得台面的成品,获得在酒店进行的婚礼展销会上亮相,更把周围一众糕饼店家的展品给比下去。在发行槟州的免费杂志LifeStyle,以及个人网页www.swenscake.com的宣传攻势下,更为自己带来了源源不绝的生意。

自小就成孤儿

父亲在7岁时已身亡,使小延灵被迫出外打工帮补家计,很早就了解何谓自食其力。小学4年级,他开始半工读生涯,帮人看顾茶水档。因无法专注学业,导致成绩不理想,他渐渐无心向学,小六毕业后才上了几天中学课,他干脆辍学,跑到北海印刷厂打工。

那一年,母亲也辞世了,留下他和妹妹两人。2年后,他在表哥介绍下到峇六拜一家工厂当技工,“从住家到工厂路程很远,我勉强做了1年,那时刚好看到报纸分类广告,家里附近西饼店要招聘学徒,我跑去应征,很快就得到新的工作。”

在西饼店也只呆了1年,尽管没有夜班津贴,不过为了争取年终奖励金,他几乎每天埋头劳作到凌晨。但付出的劳力与酬资不成正比,使他决定另寻出路,转做直销行业。上司知道他会做糕饼,一天找他订做蛋糕,试过后觉得水准不俗,于是鼓励他当蛋糕师傅。

Swens没多加考虑就认真起来,骑着摩托到处分派宣传单张,正式开始家庭手作蛋糕的业务,那一年他才19岁。当时他寄居干妈家,刚贷款买进仪器配备做不久,干妈受金融风暴所累,他被迫另找住处,身困走投无路的低潮。但他不向命运低头,在大路后村落找到栖身之所,持续自己的蛋糕梦。

他起初擅长一般的海绵蛋糕,也局限水果口味。与搓弄面粉为伍的日子过了8年,也许缺乏创意,客流来源吃紧,订单接的根本不多。为了能养家糊口,他在朋友的教导下,转学电脑机件维修,2年来一手做蛋糕一手修电脑,副业所赚的比本行还多。

靠摸索握诀窍

遭逢车祸的那段时期,信主不久的王延灵苦于没钱缴屋租;说也奇怪,一日他接到一家工厂的蛋糕订单,数额多到足以应付租金和水电费等开销。这在过去是自己不曾碰到的,他内心再清楚不过:这是耶稣为了稳固他的信心,而施予的恩赐。

另一方面,妻子正为孩子无奶粉可食用而独自神伤时,一名教会姐妹竟突然主动送来奶粉,而且足有2个月的供期。天神显灵的真迹一一让夫妇见证,让为夫者更不能不信服。

早在8年前,他已有制作结婚蛋糕的想法,听说吉隆坡有速成班,但学费不菲,他唯有独自摸索,反复试验依然不得要领,“直到信主后,我暗自向天父祷告,终于3个月后,让我掌握了做wedding cakes最基本的糖霜外衣的要诀。”

他再次默默祈祷,希望上帝替他招来顾客。又过了3个月,机会再次降临。教会的兄弟给他找来一个客户,虽然只懂做蛋糕糖衣,但是他却胆粗粗接下挑战。等到跟客户相约见面,不谙马来文的他,发现眼前人竟是友族同胞,心想生意快告吹之际,对方却用流利的福建话开口。

“奇怪的是,我很坦白只会做蛋糕外皮,其他的设计构思都不懂,想不到他不但给我时间去学,还教我许多基本知识诀窍。连所需的模具哪里找,他都不吝相告。”难得一位教会友人,了解Swens有心往结婚蛋糕发展,主动帮手开拓客源。他本身勤找相关食谱,不停研发改良,最终学会制作结婚蛋糕。

所以全心专注结婚蛋糕,纯粹是他跟太太当年没钱办婚礼,只草草拍摄婚服照就了事;通过蛋糕创作,多少弥补心中的缺憾,并赋予天下有情人诚挚的祝福。

神的孩子与众不同

《圣经》上有说:神的孩子每个都与众不同,Swens一心想做这个与众不同的孩子,凭自己的巧思创意多番把玩,终而设计出天马行空的糕品,除了结婚主题外,还有生日、卡通以及3D创意等,口味样式有芝士、提拉米苏、慕斯、啫喱杂果等,而散透低调华丽质感的简约风格,成了他的签名式杰作。

热爱尝鲜创新的他,为顾客量身定制的蛋糕不计其数。设计过的题材绝不重复,是他的一大坚持。即便人客指定要他网页里某一款式样,他会千方百计说服对方,至少在原有的成品上稍做改动;有的完全不设限,任由他随意设计,有的将网络书刊上看到的图样,交给他参考改造。

一些客户特别要求在蛋糕上摆置新郎新娘公仔,他依据一对新人的发型、衣饰,仔细如法炮制,让制品成了名副其实独一无二的创作。每当主客收到他送上的蛋糕时,都有共同的反应:惊叹连连,外加感激声声,“往往女生收到男友或老公送上的生日蛋糕,大多都感动得泪水满眶。”

更多人的反应,是不舍得切开蛋糕吃。买家的正面评价反应,让他有无比的成就感。他曾做过的3D立体创意蛋糕,有蜘蛛、超跑车、海盗船、佳能相机、LV包包、骰子、Tiffany礼盒、海底世界等造型,其中与芭比娃娃尺寸等同的蛋糕,材料用上芭比实体,能够吃的部分仅限裙装,成品看起来栩栩如生。

蛋糕味佳外壳美

如果你认为出自Swens手下的蛋糕,只空有精美的外壳,而内在的味道口感欠奉,那真的是枉费他一番心血。实则他的手作内外美兼具,并根据顾客重或淡的口味要求,酌量增减调料。

尤其2年前主攻结婚蛋糕,他更是重视材料的选用,单是巧克力,全部进口自法国、德国和意大利等地的上好货色。一些客户会托他订购新鲜花朵,用来点缀装饰蛋糕。也因此,不少买家从此成了他的粉丝,还主动介绍他给身旁的朋友。

曾有远自新加坡的人要求定制蛋糕,但他因无法送达主顾手上而作罢。他虽提供免费送货服务,但只限槟岛范围,“一对来自关丹的准新人,不但预早定制结婚蛋糕,而且不惜舟车劳顿来到槟城拿货。”

延灵很少接受季节性节日蛋糕的订单,有也仅限母亲节主题,因此每年的5月份,是他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刻。每一年的母亲节,他极尽心思脑力,翻新不同的蛋糕设计花样。遇到订单多的时季,忙到三更半夜是常有的情况,每个礼拜四到六,大致是他一周里最忙的日子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